日文文法memo
2008年 06月 17日
嗯~只是memo一下。有興趣的可以參考看看。
★ようだ&そうだ
參考:基礎.日語語法(上冊)/林錦川編著/文笙書局發行
.そうだ
①樣態
說明:對於即將發生某動作的樣子或狀態的描述。
句型:動二+そうだ
例句:
雨がふりそうだ。
火が消えそうだ。
②傳聞
說明:說話者對見聞事物的轉述(聽說~)。
句型:辭書型+そうだ
例句:あの人は明日学校へ行くそうだ。
.ようだ(&らしい)
①推定
說明:說話者根據某種事拾獲狀況所作的猜測判斷。
(1)以所看到、聽到的事項違根據所作的「客觀推定」
句型:辭書型+らしい
例句:あの人は明日学校へいくらしい。
(2)以自己的感覺或體會為根據所作的「主觀推定」。
句型:辭書型+ようだ
例句:あの人は明日学校へいくようだ。
※要用客觀或主觀推定由說話者的根據而定,兩種用法都有可能。
※注意:說話者自己的現象則一定要用主觀推定。
例句:私は風邪を引いたようです。
②舉例、比喻
說明、句型:(略)
例句:
(舉例)前に述べた"ように"、動詞の文法は実に難しいものだ。
(比喻)死んだように眠っている。
③目的
說明:依照後接的動詞為有意志(を~)、無意志(が~),分別使用~ために跟ように。
句型:(略)。
例句:
(意志動詞)試験を受けるために本を買った。
(無意志動詞)風邪が通るように窓を開けた。
★~に対して&~にとって
參考:適時適所日本語表現句型500/大新書局
↑超推薦的參考書,日檢一級二級文法必備。
這本參考書我已經看過五六次以上了,是我最喜歡的文法書之一。
整本弄懂一級二級文法應該就沒問題了:D
~に対して・~に対する
=~に・~を相手として
說明:表示動作或感情所作用的對象。
例句:小林先生は勉強が嫌いな学生に対して、とりわけ親しみをもって接していた。
~にとって
=~の立場から考えると
說明:表示「在~的立場來說~的話」。
例句:現代人にとって、ごみをどう処理するかは大きな問題です。
以上。
★ようだ&そうだ
參考:基礎.日語語法(上冊)/林錦川編著/文笙書局發行
.そうだ
①樣態
說明:對於即將發生某動作的樣子或狀態的描述。
句型:動二+そうだ
例句:
雨がふりそうだ。
火が消えそうだ。
②傳聞
說明:說話者對見聞事物的轉述(聽說~)。
句型:辭書型+そうだ
例句:あの人は明日学校へ行くそうだ。
.ようだ(&らしい)
①推定
說明:說話者根據某種事拾獲狀況所作的猜測判斷。
(1)以所看到、聽到的事項違根據所作的「客觀推定」
句型:辭書型+らしい
例句:あの人は明日学校へいくらしい。
(2)以自己的感覺或體會為根據所作的「主觀推定」。
句型:辭書型+ようだ
例句:あの人は明日学校へいくようだ。
※要用客觀或主觀推定由說話者的根據而定,兩種用法都有可能。
※注意:說話者自己的現象則一定要用主觀推定。
例句:私は風邪を引いたようです。
②舉例、比喻
說明、句型:(略)
例句:
(舉例)前に述べた"ように"、動詞の文法は実に難しいものだ。
(比喻)死んだように眠っている。
③目的
說明:依照後接的動詞為有意志(を~)、無意志(が~),分別使用~ために跟ように。
句型:(略)。
例句:
(意志動詞)試験を受けるために本を買った。
(無意志動詞)風邪が通るように窓を開けた。
★~に対して&~にとって
參考:適時適所日本語表現句型500/大新書局
↑超推薦的參考書,日檢一級二級文法必備。
這本參考書我已經看過五六次以上了,是我最喜歡的文法書之一。
整本弄懂一級二級文法應該就沒問題了:D
~に対して・~に対する
=~に・~を相手として
說明:表示動作或感情所作用的對象。
例句:小林先生は勉強が嫌いな学生に対して、とりわけ親しみをもって接していた。
~にとって
=~の立場から考えると
說明:表示「在~的立場來說~的話」。
例句:現代人にとって、ごみをどう処理するかは大きな問題です。
以上。
by komehyde | 2008-06-17 23:38 | 日記